首頁> 倩芸夢想家> 超難搞的半毛胚房型 化身完美的動線格局

倩芸夢想家/

超難搞的半毛胚房型 化身完美的動線格局

相信對很多設計師來說,綁手綁腳的半毛胚房型,是他們心中又愛又恨的一塊,因為這類被衛浴空間、水電、管道間給卡死不能動的半毛胚屋,在格局規劃上,往往得要遷就這些固定的衛浴,因此不能大展拳腳,同時又必須把因爲衛浴卡住而尷尬不已的處境,設計得巧妙,將缺點轉化成「無害」、甚至是完美無瑕的動線;而當這些難搞的缺點被轉換成天衣無縫的完美格局時,設計師心中的成就感又是那麼的不言而喻,所以我說半毛胚房的格局,是設計師們心目中又愛又恨的那一塊,也是完全考驗設計師功力,試試自己的劍還利不利的試金石。

今天的專欄,我就來分享這麼一個經過設計師巧手處理後,完美格局的半毛胚房型。

首先,這個房子有著三間位置固定不能更動的衛浴空間,其中兩間是屬於臥房的衛浴,在不能更改衛浴格局的情況下,這兩個房間的衛浴,周靖雅設計師以完美的一道牆面將衛浴的進出口,以及衣櫃與更衣室出入口整合,看似完整的牆面中,其實巧妙地安排好衛浴空間與整間臥室格局的相關位置。

▲一入門便能夠感受到公領域的寬敞與開闊感,開放式的客、餐廳,讓公共空間不受厚實隔間牆的阻隔,格局全然展開~ 同時客廳還擁有一處能夠從高處俯瞰城市景觀的大露台,舒適又愜意。 (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重視信仰的屋主,希望能夠擁有一個專心拜佛與共修的空間,因此設計師特別提出五種版本與風格給屋主,讓屋主從中去挑選最適合的佛堂,與整體空間毫無違和的設計,甚至連屋主的朋友地豎起大拇指。這個肅靜雅緻的佛堂空間,佳評如潮~(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至於客用衛浴前的廊道,原本過寬,對空間來說既浪費走道空間,格局比例上也不好看,於是靖雅將客用衛浴門往前推、向走道挪移,為客衛創造出收納空間,並與廊道展示櫃及女兒房櫃體整合在廊道牆面上,使格局更方正、完美破解了半毛胚房最棘手的格局問題。
▲將走道縮小至適當的寬度後,再利用釋出的空間,規劃女兒房的收納櫃體、餐廳L型展示櫃體,以及客用衛浴裡、左右兩側的收納櫃體,不浪費任何空間,做最有效的利用,創造出實用的收納。(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而在餐廳的部份,原本餐廳區四個面,有三個牆面都遇上轉折九十度的銳角,靖雅便以圓弧的櫃體,巧妙化解尖銳的尷尬;並以一張客製化、可傳家的透光奢石餐桌,為這個家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最重要的是也為這個家找到一張可以代代相傳的餐桌,成為傳家之寶~
▲由於空間中有許多直角與銳角,因此設計師巧妙地以「圓弧形」的收納展示櫃體,去修飾看起來銳利的轉角,讓視覺上舒服圓潤許多,同時也延展了空間感~(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由於空間中有許多直角與銳角,因此設計師巧妙地以「圓弧形」的收納展示櫃體,去修飾看起來銳利的轉角,讓視覺上舒服圓潤許多,同時也延展了空間感~(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利用有著透光特性的石材打造餐桌桌面,並嵌入各色光源,依照心情搭配不同色彩與氛圍的燈光, 讓用餐時間更浪漫,這張餐桌,完全適合代代相傳,成為最獨一無二的傳家珍寶!(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以「雙主臥」的新穎思維,為男、女主人分別打造獨立的臥房空間,更重視彼此的隱私與睡眠,用適當的「距離美」及細膩的體貼,讓屋主夫妻感情更上一層樓。(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