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典範例> 溫暖的「屋中屋」 藏著底蘊深厚的茶室文化

經典範例/

溫暖的「屋中屋」 藏著底蘊深厚的茶室文化

對於日式空間情有獨鍾的朱志峰設計師,總是有辦法讓你在推開門的瞬間,立刻進入身在日本的情境,更難能可貴的是,在他的空間裡,總能讓你慢慢品味出深厚的日本文化底蘊,住得愈久,愈能深刻體會箇中滋味。
今天專欄中要分享的空間,真的能讓你一走進去,就彷彿完全到了另一個時空,你會因著空間的設計,沉澱煩躁的心緒,更可以讓你在鋼筋水泥的都市叢林中,找到一方溫暖並且專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首先這個空間,朱sir以最擅長的「障子」,讓房子最突兀的現代感鋁門窗框給徹底消失了。


▲設計師將主臥與書房處的窗扉分割成兩部份,上部的窗打造成小閣樓(主臥睡眠區)的地窗,挹注獨特的日式氛圍;而下半部的窗,則在書房空間中,隨時迎接著室外的自然光,宜人舒適!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由小書房望向大居間的視角,是朱sir以「千本格子」營造出「窺」的意象,透過隱隱約約、若有若無的畫面,既神秘又充滿驚喜,也將人對於窺探的好奇心,經由設計被完美體現。(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再來,朱sir以「大居間」的概念為設計主軸,並輔以「小閣樓」作為主臥室,同時用深色系的「燒杉」為空間畫龍點睛,光是以上這三點,就能預見房子的與眾不同了。
 
先說「大居間」,它可以是和室、可以是餐區、更可以成為擁有舒適通鋪的臨時客房,空間上運用自如。

▲扮演多重角色的大居間,除了大和室亦是雅緻用餐區;而當降下電動桌、收起坐墊,將一切回歸原位、鋪上被褥;瞬間成為一處讓人一夜好眠、放鬆休憩的高級溫泉旅店,當有訪客留宿時,肯定賓至如歸~(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再談到放在小閣樓上主臥室,在上閣樓的這個動作,宛如登高隱居、遠離世俗塵囂,屋主可以在這裡,和自己對話、關閉修練,讓自己的身心靈完全契合,茶室文化的精神與底蘊,在這間「特別的主臥室」中,不可言喻。
▲通往小閣樓(主臥室)的樓梯,不僅是轉換空間的媒介,更是一個充滿寓意的空間。透過上閣樓的動作,刻畫登高隱居的意向,而主臥空間不僅是睡眠區,同時更蘊藏日本傳統文化「茶室」的內涵,在這裡意會茶室的奧義,洗滌身心靈,全然超越了空間自身的功能,大大提升身心的契合度。(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而經過炭化的木質,呈現出「燒杉」獨一無二的紋理,搭配上「木建築」的室內空間,相得益彰。
TV主牆、燒杉的「屋簷」、小閣樓上「燒杉」的開窗與「大居間」天花板的「網代天井」,一深一淺,相互呼應,房子的底蘊油然而生,這兒絕對是一間讓人回味再三,時不時會想到的空間~

▲經過深度碳化產生獨特的色澤「燒杉」,注入量身打造的木建築裡,翻轉一般對於室內設計的想像,形成家中亮點~再搭配層次豐富的斜面天花板,不僅消弭大樑、亦加倍放大空間感、結合整體視覺,處處展現日本傳統工藝的細膩與精緻!(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