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絕妙好格局> 樓梯上 最愜意的那個「頓號」

絕妙好格局/

樓梯上 最愜意的那個「頓號」

關於樓梯,它常常是我專欄中會提到的主角,除了因為樓梯在空間中,很容易一眼就被看見,同時它也是設計師很好發揮的一處重點。假如樓梯不僅是能夠直上、直下,串接兩個樓層的功能之外,還能有讓人駐足、停留、作為短暫休憩的附加功能,似乎又更增添樓梯本身的魅力。因此今天的專欄,我想分享給大家的是,讓人能夠在樓梯上,偷偷按下"暫停鍵"的絕妙好設計。
 
★梯間奇蹟
如果你把樓梯想像成是一條登山的羊腸小徑,那麼中間的這塊小天地,就好比是登山途中休憩的小涼亭,設計師特別在樓梯的轉折處,規劃一方讓人能夠休息、放鬆的小空間,在這個不是太正式又類"和室"的空間裡,可以泡茶聊天;可以閱讀品茗,同時這裡也隱藏著收納量不容小覷的儲藏空間,讓平常只能用來上或下的樓梯,又多了另一份悠閒自在~所以我說這方小天地是樓梯上最美的頓號。

▲沿著樓梯踏階通往二樓的轉折之處,設計師打造了一個"類和室",是書房亦是休憩區,同時還蘊藏著滿滿的收納量〜誰說樓梯僅能有連接上下空間的功能呢?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木作+榻榻米-世界上最放鬆、溫暖的建材組合,讓你在這裡,享受無壓放鬆、品茗閒聊的時光,美好的小日子就從這兒開始〜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光感生活
若是在空間中單看這支梯,你可能會覺得那不過就是個沒有扶手設計的樓梯,但〜當這支"梯"搭上了那巧奪天工的"窗",就顯出它的獨一無二了!特別是在樓梯的轉折處,加大的踏階腹地,讓人可以隨興自在的坐在樓梯上,不論是單純望向這樣特別的窗景發呆、冥想,又或者坐在這兒和客、餐廳的家人自在地互動,怎麼看都覺得當你停留在梯上的短暫片刻,是那麼地舒適自在〜

▲倘若在梯間能擁有一道窗,且還是一道鬼斧神工的窗,當你順著踏階拾級而上的同時,再也不感到無聊,透過窗景裝進眼眸的景,是屬於這個家最棒的獨一無二。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設計師特意於轉折處加大踏階尺度,使之成了現成的座位,倚靠著牆,被陽光與綠意沐浴著,這樣愜意的生活,讓人很難有不開心的理由。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來本書吧!
倘若書房當中有支梯,那何不就讓這支梯成為最佳的閱讀座位區呢?拾級而上,隨手取一本書,走到哪一個踏階就是哪一個踏階,無拘無束的坐在梯上看本書,那個畫面,光用想的就覺得舒服了〜更何況這每一階都還是可以放東西的儲藏空間;當樓梯可以與書房及壁面櫃體完美結合時,那麼駐足在梯上的光陰,就變得更有意義了〜

▲設計師以清透的茶玻界定出書房空間,再利用本身的屋高優勢,於書房上方規劃儲藏室,而緊鄰的樓梯,每一踏階也都是實用收納,即便有豐厚的藏書,也不怕無處放了。 (皇御苑室內設計陳誼騏設計師授權提供) 


​▲木質系的踏階搭配溫馨黃光,想轉換氛圍時,這裡也是一個小小的閱讀天地,特別是這樣精巧的區域,讓人倍感安心與愜意。 (皇御苑室內設計陳誼騏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