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地坪決定我愛你,木地板這樣用對方法才有愛

裝潢大補帖/

地坪決定我愛你,木地板這樣用對方法才有愛

很多粉絲朋友碰到我都很喜歡問我一個問題:倩芸啊!我們家到底可不可以用木地板呢?

其實木地板給人溫暖厚實,有家的感覺,難怪是許多人喜愛的首選,但是如果你家是位在以下兩種地方,那我就不建議使用。

▲許多屋主想在居家空間中營造溫暖與安定感,地坪材質的首選都是木地板。(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第一:如果你家是位在山區或郊區,這些地方通常都比較潮溼,也比較容易長白蟻,所以我不建議你用木地板。

第二:如果你的房子是位在一樓的話我也不建議,因為一樓比較容易反潮,下雨天時濕氣也比高樓層來得重,所以最好不要在一樓的房子使用木地板。

▲木地板除了可以是「暖男」,也可以為空間創造出不同的時尚氛圍。(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木地板溫潤、沉穩的氣質與家中其他材質完美搭配,家的協調感也由此而生。(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但若是你真的很喜歡木地板的溫暖感覺,其實也是有方法的唷!這時候我就會建議住在山邊、郊區以及一樓的屋主們使用「木紋磚」。

說真的,現在的木紋磚不論在視覺還是觸覺上,不但和真的木地板感覺起來八九不離十,就連花色的選擇也很多,再加上木紋磚既不怕潮濕,又不怕蟲蛀,甚至連浴室都可以和主空間一氣呵成,選擇使用同一塊木紋磚,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木紋磚不但有著擬真的木紋,與木地板相比又更加耐潮、不怕蛀,是許多不適合木地板的空間的最佳選擇。(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只不過在這裡想要提醒大家,如果你希望家裡的木紋磚鋪起來很逼真,質感又很好的話,記得磚與磚之間「填縫劑」的顏色可要好好的挑選,而且縫的間距也要拿捏的很精準,把握這兩個訣竅,木紋磚鋪起來的質感應該就可以媲美真的木地板了。

▲木紋磚不但視覺上不輸真的木地板,連觸覺也幾乎一模一樣,當然就連人字拼貼也難不倒木紋磚。(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而避開了山區、郊區、潮濕多雨及一樓的空間後,大家就可以放心地用木地板囉!不論你用的是海島型木地板或實木木地板都沒問題,但是我今天要把重點放在實木木地板最上面的那層塗料上。

有的人會上普通的保護漆或亮面的保護漆,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更天然的方式,就是直接在實木地板上推上一層保護木地板的天然油脂,這種油脂天然、環保,因此更加適合家中有正在學習爬行的小小孩哦!

最後我也想來聊聊「超耐磨木地板」這種材質,一來是因為它在預算上可能比實木木地板更經濟實惠一些,二來是它很適合有小朋友、有喵星人跟毛小孩的家庭,因為它的強項就是耐磨耐刮,當然如果不小心有咖啡、飲料倒到地板上也別太擔心,因為它有三好:好清潔、好保養、好耐磨。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的超耐磨木地板可選擇的花色多、質感好,甚至連凹凸深淺的木紋也做得相當擬真,這也是我覺得可以建議大家考慮選舉超耐磨木地板的原因之一。

▲超耐磨木地板有著多樣的花色與擬真的木紋,也是除了實木地板外的一個好選擇。(雲司國際設計廖笠庭設計師授權提供)

▲耐磨、耐刮以及好清潔,正是讓現在許多家庭決定選擇超耐磨木地板的主要原因。(九號設計李東燦設計師授權提供)

相信如果你是家中有小孩會拿色筆畫地板、毛小孩愛在地板上磨爪子、喵星人會三不五時吐個毛,或是有個少根筋的家人老是愛打翻咖啡的朋友,你就會知道我這篇專欄到底在說什麼了~

▲超耐磨木地板只要選對花色及紋路,就能達到與實木地板一樣出色的效果。(亞維空間設計簡瑋琪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