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鋪地磚的不知不可v.s天衣無「縫」的地坪材質

裝潢大補帖/

鋪地磚的不知不可v.s天衣無「縫」的地坪材質

今天要來跟大家聊一聊關於地坪材質的大小事,相信大部分的人對於「拋光石英磚」都不陌生,因為舉凡你去看建商的實品屋或樣品屋,大部分的地坪都會用這種材質。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拋光石英磚有反射的效果,房子看起來會比較大也比較明亮,所以建商愛用、很多的屋主也喜歡。

▲跳脫傳統,黑色拋光石英磚所帶來的時尚感能打破你對這種材質的刻板印象。(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但如果是我在預售屋要挑建材時,我會挑「霧面」的或是「半拋」的石英磚,這類磚不管是在視覺或觸感上,都會比較溫暖舒服,也不會增加太多的預算負擔,就像我自己的家在老屋翻新時,就選擇了國產的半拋石英磚,效果不錯、價錢也在合理範圍內,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透過你所選擇的地磚類型:不論是霧面還是半拋石英磚,都能為你的家中帶來不同的氛圍。(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我也知道有些屋主會只買設計圖,剩下的工程會自己發包給親朋好友,這種情況下,你所選擇的地磚尺寸就會決定你的預算高低。

比方說你選的磚是60cm x 60cm,那麼只需要一個工,也就是一個師傅就可以完成鋪設的動作,但假如你選的是80cm x 80cm的磚,那就勢必要兩個工,也就是兩個師傅才能搬得動一塊磚,在工資上就差一倍了。

所以如果在不影響設計美感的大前提下,你可以和設計師討論地磚尺寸這個部份,但話又說回來,60cm x 120cm的特殊尺寸地磚鋪起來又是另一種美感,所以要美、要好~就不能省囉!

▲80cm x 80cm的地磚雖然需要兩個工,但比起較小的尺寸,在空間中更能帶來落落大方的舒適感。(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講到鋪地磚,接下來的重點來囉!那就是不管你鋪的是哪一種地磚,最容易破壞美感也最容易髒的地方,就是那條縫了。

如果地板的縫髒掉了,你就會覺得地板怎麼擦都擦不乾淨,因此我會建議大家,磚中間的填縫劑可以選擇填epoxy,也就是「環氧樹脂」。

▲填縫的優劣決定了地坪整體的成敗,epoxy填縫能降低弄髒的風險,美化視覺。(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它的好處是不容易卡污垢,讓地板看起來更乾淨,再來就是哪怕你是用亮面的磚或拋光石英磚,如果填縫填了epoxy,感覺上就會有媲美大理石石材美容的效果哦!

▲拋光石英磚的接縫若是處理的完美,就能像是做大理石石材美容,不但讓空間更明亮,甚至能像石材一樣有反射放大的效果。(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當然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地坪是不必處理「縫」這個問題的呢?有!絕對有!

那就是我接下來要聊的這種材質:磐多磨。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是epoxy的進化版,也就是全戶無縫地板的意思,不過磐多磨又比epoxy再硬一些,而如果真的遇到有裂、凹、破損等等問題,磐多磨還可以修補,最重要的是:沒有縫,清潔起來更方便,視覺效果也更富有變化性。

▲磐多磨不只是進化版,它帶來的全戶無接縫效果還省去了處理接縫的麻煩,創造出具有整體性的地坪。(尚藝設計俞佳宏設計師授權提供)

我還記得幾年前,當我第一次踏上這種材質時,有一種說不出的舒服、自在,而且那天是個寒流天,但磐多磨地板卻意外地讓我感到溫暖,最特別的是我後來陸陸續續也看了好幾個使用了這種材質的空間,但每一間的磐多磨地坪都有著獨一無二的鏝紋和顏色。

那種手做的質感是磐多磨另外一個過人的地方,所以儘管它的造價不便宜,仍有一群死忠的愛好者。

▲雖然造價較高,但許多屋主正是獨鍾磐多磨帶來的無接縫整體感與腳踩上去的觸感。(沈志忠聯合設計沈志忠設計師授權提供)

雖然說設計空間不外乎就是在天、地、壁三個面上做變化,但有趣的就是當你有不同的材質、不同的工法和注意的細節不一樣時,房子給人的質感也會完全不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