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別放棄浴缸‭ ‬它絕對比你想像的更好用

裝潢大補帖/

別放棄浴缸‭ ‬它絕對比你想像的更好用

想必有很多朋友,在裝修房子時常常為了地坪大小而苦惱。為了爭取更多可用空間,第一個最先被三振出局的,往往是衛浴空間裡,總是被大家嫌棄太占位置的浴缸。其實以前我也有相同的想法,直到後來我遇到幾位設計師,他們用創新又大膽的設計,完全洗刷我過往對於浴缸的既定印象。

我曾經採訪過台灣一位電視製作人的家,設計師不曉得哪來異想天開的想法,竟然決定把浴缸大搖大擺地擺在客廳正中間。

取代傳統制式客廳功能,設計師配合樓中樓房屋的整體空間,大膽地將浴缸規劃為一家人的生活中心。平時浴缸放水,不僅可以讓孩子們開心泡澡、戲水玩樂,更能讓忙碌的媽媽安心一邊做菜,一邊看顧孩子。

▲設計師將浴缸大膽擺置客廳中心,作為活動主要空間。(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有些人會問,除此之外浴缸還能有什麼功用?厲害的地方來了~浴缸平常不放水的時候,就搖身一變,成了孩子們最愛玩耍的球池場地。

配合左右兩側分別規劃投影布幕及大尺寸電視,全家人可以一起在按摩浴缸裡舒適泡澡,大人小孩更可以各自選擇自己喜愛的影視娛樂觀看,讓泡澡時光成了一家人獨有的溫馨時刻。

這個台灣設計的獨創新穎想法,更是一舉拿下了2016日本GOOD DESIGN AWARD、義大利A’ design Award、德國IF設計獎等等……各項國際頂尖設計大獎,真正是為國爭光呀。

▲浴缸可以戲水游泳,也可放水作為球池玩耍使用,大人可以安心一邊下廚,一邊看顧孩子玩耍。(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還有一個我很想介紹給大家的浴缸創意設計也是位在台灣,不過這次的空間不是一般的居家空間,而是位在國境之南的墾丁沙灘別墅。

猜猜這次設計師又不按牌理出牌地把浴缸安置在哪裡了呢?答案是──日光充足的舒適臥室。

▲墾丁的沙灘別墅,將浴缸放置於日照充足的臥房內。(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不曉得你有沒有和倩芸我一樣,曾經幻想過自己在陽光沐浴的晴朗日子裡,或許疲倦了一上午,或是難得慵懶偷閒地睡過午後,只想把頭髮挽起來,好好地泡個舒服的美容澡,給自己一個簡單、浪漫又舒適的小犒賞。

這時如果臥房裡就有一個浴缸,完全就是天上人間的一大享受呀,搭配落地窗外一大片碧海藍天的蔚藍墾丁景色,泡完澡後只需要套上一件浴袍,就能就近躺在舒服柔軟的床上,或許點盞精油蠟燭,讀點小書,在台灣就能享受出國度假的氛圍,好不愜意呀。

▲ 落地窗外一大片碧海藍天的蔚藍墾丁景色。(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其實國外也有許多設計師,對於浴缸有獨特的想法和設計,像是這個來自英國的設計,利用特殊的碳纖維材質,將浴缸升格成為一種藝術品。

▲英國工匠打造,全球限量12座的特殊抗重力吊床式浴缸。(Via Splinter Works)

▲融合視覺享受與感官體驗,浴缸也能成為家中的藝術作品。(Via Splinter Works)

或是下面這個被取名為「涅槃(NIRVANA)」的浴缸,想像你漂浮在宇宙星空中,不須靠禪定,只需要靠泡澡,就能讓你宛若進入了涅槃狀態,真正釋放壓力。

▲漂浮在宇宙星空中,宛若進入了涅槃狀態。(Via Bathroom Design Co.,Ltd)

其他也有許多異材質的各式浴缸,無論你喜歡什麼樣子的空間設計,都別忘了挑一個適合整體空間規劃的好浴缸來畫龍點睛。

▲運用天然石鑿空打造而成的獨特創作。(Via Anne and Parick Poirier Antonio Lupi)

▲夢幻高跟鞋造型實際上也很適合放鬆地後仰泡澡。(Via SCIS)

▲皮革精品的高級訂製風格。(Via Condor Balneo’s bathtub)

如果你跟我一樣,家裡當初少塞進一個浴缸,那或許可以參考看看這個攜帶式的折疊型浴缸,收納起來時只有8.5mm厚,重量也僅有7kg重。平時收納在居家倉儲空間沒煩惱,甚至假日外出戶外露營,也能輕鬆塞進後車廂,讓你隨時隨地都能擁有一個奢華的沐浴享受,再把你在野外泡澡看日出、賞星空的照片上傳到臉書,相信你的朋友們鐵定都會羨慕死你啦。

▲碳纖維製成超輕薄攜帶式浴缸,走到哪泡到哪,收納方便且不佔空間。(Via XTEND bathtub)

對我自己來說,我就是那個萬分懊惱當初為了省空間,又懶得刷浴缸,所以直接放棄它的苦主,現在常常工作結束後,徒有一身的疲憊,卻連好好泡個澡舒緩壓力的小確幸都沒有啊……

▲一整天的工作疲累,其實還是需要好好泡個澡才能紓壓解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