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長虹玻璃~ 空間中的馬賽克大師

裝潢大補帖/

長虹玻璃~ 空間中的馬賽克大師

生活在在寸土寸金的寶島,絕大多數的人在空間規劃上,總是希望可以達到既獨立又同時能擁有良好的穿透感,於是玻璃的特性正好符合這樣的需求,不過,今天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空間區隔材質,除了具有以上玻璃的優點之外,更具有隱私性,以及朦朧美的效果。這個材質有人稱它是"長虹玻璃",有人稱它是直條紋玻璃,而我則喜歡戲稱它是"創造空間感的馬賽克專家"──條紋玻璃。
 
★輕盈仙氣的清新選擇
關於我最近愛上的條紋玻璃,該怎用才能適得其所?我想~這個家給了我最完美的解答:首先大門一開,避免一推門就看到底的尷尬,屏風上選擇了以直條紋玻璃來作為屏障,既能保有採光與穿透感,又能細膩地兼顧隱私,是個很不錯的選項~再者,在主臥房不大的空間中,如果硬要加上一間更衣室,肯定會顯得壓迫感極重,但當你以長虹玻璃取代了傳統的木作隔間,不僅可以將更衣室內那扇窗的採光給充分利用,更讓主臥空間看起來輕盈舒服。所以我說~你不妨參考條紋玻璃在這兩個地方的作法,讓空間好感度會大大提升。

▲一入門條紋玻璃的屏風既能讓兩空間各自保有獨立性,同時也能讓光線穿透到另一個空間,達到隔而不絕的好效果喔。 (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設計師授權提供) 


▲條紋玻璃不僅可以用在玄關屏風的設計,用於更衣室的隔間牆來取代傳統木作隔間,也是相當棒的點子喔,不僅讓陽光可以透進臥室,看著亦很賞心悅目~ (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設計師授權提供) 
 
 
★隔而不絕的朦朧美學
接著要看到的是以長虹玻璃+鐵件+清玻璃所打造的書房隔間,讓這間書房除了擁有獨立的閱讀空間外,整個書房的空間和公領域之間的交流互動,也隱約中透露出一種朦朧美。通常以客廳→餐廳→書房所串成的公領域空間,最希望的目的就是空間之間可以互相幫襯,達到整體放大的視覺感。好比這個空間,以從天而降的穿透櫃體兼TV主牆,以及長虹玻璃為主角所打造的書房隔間,用這兩道穿透感十足的"類牆面"串起這三個空間,既有層次美感,也讓空間表情豐富起來,最重要的是:看似三位一體的公領域,其實也是可以是各自獨立的空間~長虹玻璃在這兒,用得剛剛好。

▲條紋玻璃搭配清玻璃與鐵件打造的書房隔間牆,讓空間保持獨立與穿透感之餘,還營造出了別緻的朦朧美,是不是別有一番情調呢~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順帶一提,這面從天而降、以灰玻所打造的電視主牆兼收納展示櫃也與長虹玻璃有著相呼應的穿透美感,讓空間隔而不絕~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最靈活的動人端景
會用條紋玻璃來取代實體隔間牆,目的不外乎是希望空間的採光可以更好、壓迫感更少、空間穿透感更優……當然,我喜歡條紋玻璃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所有的人、物、光影,透過條紋玻璃後看去的畫面,都會有一種流動的美感,雖然說這個家的書房兼琴房,是位在家中採光最不好的正中央位置,但因為有了條紋玻璃所打造的隔間,不僅點亮了這間琴房,也讓一進門就看到的空間成了家中最有變化的"活端景",因為不論是在書房內走動,或是彈琴的身影,都會因這面條紋玻璃的牆面,而有了萬花筒般的美麗構圖。你說,這樣的玄關端景是不是很具有生命力、與眾不同呢?

▲界定書房的隔間牆,不妨以條紋玻璃來打造吧,這樣一來,不論從內或外看去,活動著的人影都是最美的景色哦。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條紋玻璃營造的巧妙朦朧感,完全不需擔心隱私問題,而且必要時透過這面牆,還能以打過馬賽克般的肢體語言傳達訊息~是不是很方便又別具妙趣呢。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