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超有層次修樑法 分戶線轉眼變不見!

裝潢大補帖/

超有層次修樑法 分戶線轉眼變不見!

說起兩戶合併的房型,就不得不提那一條曾是「楚河漢界」的分戶線,在後來劇情裡的發展是什麼?合併戶的空間設計,除了要不著痕跡地把那條分戶線給融在設計裡,格局的配置,也是二戶合併的房型規劃上的重點,今天先給你一次看夠三間合併戶的房型,讓你了解一下設計師們是怎麼把那條「分戶線」給「合理化」~擇日,我們再來聊聊二戶合併的格局,該怎麼規劃才是最完美的上上策~
 
★放大氣勢與尺度的修樑設計
若我們不明說這是個二戶合併的房型,你怎麼也不會想到,這客廳天花板上的亮點~那塊高質感玫瑰金的鍍鈦板所修飾的,是曾經的那條「分戶線」~同時,設計師再運用了左右對稱的設計手法,將原本分屬兩戶的客廳天花板合二為一。無形中放大了這個客廳的尺度,也因為這個整合又對稱的設計,讓這個客廳呈現出百坪豪宅應有的氣勢及尺度。

▲玫瑰金鍍鈦板的使用,虛化了原本不好看的分戶線外,還有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我特愛天花板上那些寬窄不一的黑色線條~搭配上玫瑰金鍍鈦板,讓天花板的層次更立體分明,空間更顯精緻~(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美美的燈帶也可以用來修飾天花板線條~而四周玫瑰金漆色則是巧妙呼應了客廳天花板的玫瑰金鍍鈦板,是不是很有整體一致的美感?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明鏡」也能是修樑好幫手
對於二戶合併型的案場,拿掉了「分戶牆」,卻拆除不了分戶的那根「樑」。因此,要虛化掉兩戶之間的那條分界線,換句話說,就是要處理「樑」的問題,把這根「樑」給虛化掉的同時,也就消弭了那條界限。這個空間中,本該屬於分戶牆上的那根樑,設計師採用了「明鏡修樑」的手法,不僅完美虛化了那條界線,將兩戶實實在在的合而為一,抬頭一望,隱約中也拉高了客廳的視覺高度喔。

▲明鏡修樑的設計,在虛化了分戶線的同時,配上白色為基底的空間,讓人有一種身在銀色國度的夢幻氛圍中~ (蒔築設計有限公司朱皇蒔設計師授權提供) 


▲明鏡修飾後的樑與下方的半高電視主牆組合起來,便巧妙地起到了界定客廳與餐廳空間的重要作用。 (蒔築設計有限公司朱皇蒔設計師授權提供) 
 
★加法與陣列組合的超有個性修樑設計
如果兩戶合併的那根樑、那條線,不想用包樑,也不想用覆蓋的設計手法,那麼不妨來個「魚目混珠」,讓人「傻傻分不清楚」的設計吧!在主要分戶牆的左右兩側,各再加上幾根「神似的樑」,一來可以做出光源的層次,二來這陣列式的一排樑,也成為了天花板最有表情的設計,讓你以為,這可是精心為天花板而設計的巧思。你瞧,用這招來虛化兩戶的那條「楚河漢界」,是不是又更高招了呢?

▲抬頭一看,這陣列式的一排樑,讓人分不清楚哪一根樑才是「本尊」之外,也覺得這個設計跟修樑這件事,完全八竿子打不著喔! (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 


▲「加法」修樑術讓空間不僅變得特別,樑的側邊還可以設置燈帶,讓空間光源更有層次! (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