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不要再這麼累了!為明年的輕鬆大掃除,提早做準備吧

裝潢大補帖/

不要再這麼累了!為明年的輕鬆大掃除,提早做準備吧

開心地過完了農曆年新春假期,你是不是放鬆到一個不行,過得很開心呢?!但回想起年前大掃除的那段辛勤打掃日子,有沒有讓你在新年的一開始,就立志要把生活習慣調整到最好,希望明年的大掃除可以輕鬆省事一些?!好的,你的心聲倩芸聽到了,於是乎我就來提供幾個妙招,讓你從裝修開始著手,奠定日後輕鬆打掃的好基礎~
 
★地板縫永保如新
過年前的大掃除,你是否面臨,跪在地板上努力清潔地板縫,卻怎麼也清不乾淨的窘境?如果你不想年年都上演這種「跪婦」、「跪夫」的戲碼,那麼就從裝潢鋪地板開始,要求磁磚填縫以「epoxy」取代傳統填縫劑,那麼你家的地板,就可以永保如新哦!

▲磁磚地板以epoxy替代傳統填縫劑,不僅有無縫的美感,清潔維護上也相當容易。(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可以自由調色的epoxy,除了能補填亮面磁磚的縫隙,也能運用在霧面、仿古磚等特殊類型的磁磚。(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跟油膩膩的廚房說bye bye
假如你家裡是喜歡吃大火快炒的中式料理,或是偏好煎、炸的調理手法,那麼我會衷心地建議你,家裡一定要規劃出大火快炒區和輕食區,分開的兩個區域來料理不同的食材。一來,將大火快炒的油煙控制在熱炒區的範圍內,清理打掃起來,範圍不用遍及整個餐廚空間。二來,油煙也不會飄散到整個家裡都是油煙味。另外我也會建議你在熱炒區的壁面材質,盡量以無毛細孔或是無縫的材質為首選,比方說烤漆玻璃這類的材質,比較不易卡油汙。若是真要選用磁磚,也盡量選擇大塊面積的磁磚尺寸,減少卡油汙的磁磚縫,才是聰明的裝修哦!

▲建議大家能分別規劃出大火快炒區和輕食區,或是設置拉門將油煙區隔,這樣在清潔打掃上保證能讓你省力許多!(亞維空間設計簡瑋琪設計師授權提供)


▲將大火快炒的油煙控制在熱炒區的範圍,就不怕炒菜的油煙會毀了整屋子的裝潢。(亞維空間設計簡瑋琪設計師授權提供) 
 
★一秒見客茶水櫃 東西永遠找得到
一直以來,我都大推這個一秒鐘關上門就可以讓你輕鬆見客的茶水櫃,所有的瓶瓶罐罐,都有自己的家,門一拉,家中立即恢復原有的整齊秩序。

▲簡便的茶水櫃設計,讓你想泡壺好茶,或喝上一杯咖啡享受悠閒時光時,不用在廚房裡手忙腳亂。(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設計師授權提供)


▲當有客人來訪時,只需要把拉門輕輕帶上,裸露的電器、電線就變不見了~(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設計師授權提供) 
 
而今天我還要大推在這一系列的一秒見客櫃體中,關於抽屜部分收納的玄機。其實在這些抽屜中,特別為了各式各樣的保證書、使用說明手冊、保單、發票、各式各樣的單據,以及長短大小不一的保健食品、維他命,設計了符合他們尺寸的專屬收納空間。讓你從一開始就養成物歸原位的好習慣,過年前就不用再花時間來特別整理它們。最重要的是所有的保證書、使用手冊,你永遠會在最需要的時刻,第一時間找到它們哦~

▲不要再亂丟家電用品的使用說明書、各式各樣的重要單據了,替它們事先規劃好自己的家吧。(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設計師授權提供) 
 
★常用走道壁面選擇「馬來漆」 用濕布輕輕一抹就乾淨~
對於經常有人進進出出的玄關區塊,以及廊道壁面,還有特別容易有菜湯、油汙卡在壁面的餐廳區主牆面,我會建議用馬來漆取代傳統的油漆。原因很簡單,一來,馬來漆的質感好,有著手做的美感,以及類似石材的效果。二來,如果不小心有手紋或是油汙弄髒了牆面,只要用濕布輕拭,就可以輕鬆還原成原來的樣貌,雖然一開始的造價會比油漆來得高一些,但是想想日後每兩年,就要請人來補漆的費用,加一加,好像一開始就用馬來漆,是比較划算、省時又好保養的選擇哦~

▲廚房和餐廳之間的壁面走道,可以用馬來漆取代傳統油漆,即使端菜手油油摸到,只要濕抹布一擦就乾淨溜溜~(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馬來漆的質感好,有著類石材的藝術美感,運用在沙發背牆上,也是在石材之外,另一個聰明的選擇。(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乾溼分離的衛浴 打掃時間省一半
在一開始裝潢規劃衛浴空間時,就請朝著乾濕分離的方向著手,對於日後大掃除來說,絕對可以省事不少。首先,乾區檯面所打的矽利康填縫,因為乾濕分離的設計,不容易發霉,光這一點就謝天謝地了。再來,乾區部分只要用濕布擦拭過、地板用拖把拖個兩次,也就清潔溜溜,省去了大部分的打掃時間。而最難清潔的鏡面,也會因為乾濕分離,少了水漬和肥皂泡垢而更好保養。
 
另外,濕區的清潔好習慣,我建議從平日就要隨手做,比方說洗澡完,順手就用刮水刀把地板、玻璃,及地面的水漬清乾淨,然後保持通風乾燥,那麼,過年時的大掃除,就會省力很多。像我的淋浴間玻璃,就是因為每天這個順手的小動作,而少了很多難清理的水漬問題,總歸一句話,乾濕分離的衛浴空間,確實是比較容易清潔打掃的哦!

▲乾濕分離的設計,絕對會讓你需要賣力清潔的空間縮小許多。(雲司國際設計廖笠庭設計師授權提供)


▲洗完澡後用刮水刀把玻璃門上的水滴隨手刮乾淨,一個簡單的日常小動作,日後就不用面對超難清理的陳年水漬。(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