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裝潢大補帖> 醜醜的大樓窗框跟家中風格好不搭怎麼辦?用設計妙招來解決吧!

裝潢大補帖/

醜醜的大樓窗框跟家中風格好不搭怎麼辦?用設計妙招來解決吧!

對於許多買新成屋或預售屋的屋主來說,不能改變建築外觀、不能任意更改窗戶的位置和型式,真的是一件綁手綁腳的事。有時候幻想著:要是這兒可以多開一扇窗,甚至是將原有的窗戶改成落地窗,是不是就更完美了!?但偏偏礙於建築法規、礙於管委會的條例限制,就只能保留原本的窗戶樣式…..所以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這些動不了的窗戶,碰上匠心獨具的設計,能夠擦出怎麼樣的火花~
 
★沒有缺點只剩優點的美麗臥榻
不是每一間房子天生的格局就是那麼完美100分,因此我們才需要專業的設計師,來幫我們化腐朽為神奇,化缺點為焦點。就好比這間房子,採光明亮、格局方正,什麼都好,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客廳開窗的位置,剛好就落在設計師所屬意的電視主牆正中央,如果不花些心思來處理這扇窗,那麼電視主牆可能就會因為空間的限制,而顯得小家子氣了……
 
於是設計師神來一筆,勾畫一個由電視主牆延伸出來的框,巧妙把窗戶的位置設計成了一個舒適的臥榻區,不僅延伸了TV主牆,讓這個牆面變寬,同時也完美地融合了餐廳的收納櫃體,讓原本看似束手無策的窗戶,搖身一變,成了空間中的一大亮點!

▲和電視主牆融為一體的窗框臥榻,不僅解決了電視主牆過窄的問題,也讓窗戶的美多了另一種可能性。(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原本位於客廳中央的窗戶有採光明亮的優點,卻也伴隨著空間中難以定位電視主牆該在哪個牆面上的棘手問題。(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用設計解決先天不良的開窗問題,既不必將就過小、過窄的電視主牆面,也保留了採光明亮的優點。(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框出城市美景,無價的高樓風景畫
這又是一個大面積窗戶,深色系窗框,同時外面搭配著高樓層美景的典型空間。要怎麼樣同時擁有窗外的日夜美景,又能讓這些動也動不了、換也換不掉的窗框,可以和室內的空間合而為一,不感覺突兀呢?
 
這個方式大家不妨參考一下,設計師選擇了和窗框同色系的深咖啡色石材,將窗戶包框,所以當我們向窗外望去時,會以一種畫中畫的概念,去看這原本突兀的窗框,感覺上是一種整體性的美感。所以把窗框變成風景畫的畫框,也是一個不錯的idea哦~

▲大樓的窗框屬於建築結構的一環,不能擅自更動。這時選擇運用合適的窗簾來做修飾是一種最常見的方法。(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但窗簾總有拉起的時候,於是設計師運用與窗框同色系的石材做邊框的包覆,把窗框變成了風景畫的畫框~(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屋主授權提供)


▲大器的深色石材窗框,讓家中彷彿多了一幅落地的都市風景畫作。(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屋主授權提供) 
 
★窗邊的7種變化表情
改變不了的窗戶型式及窗框,還有一種最簡便的手法,就是加層窗簾,再加層窗紗,只要輕輕一拉,就可以讓室內空間的氛圍頓時不一樣,但~儘管只是用優雅的窗簾+飄逸的窗紗,這種看似簡單的設計手法,巧妙卻大有不同~
 
仔細看,在靠窗戶那側是窗簾,在靠近室內這邊則是加了一層窗紗,而在窗紗的上方,設計師下了一排LED的燈光,當燈光打上這層窗紗的時候,就會有另外一種層次的光暈美感,所以這扇窗有著7種不同的表情哦!
 
1窗簾+窗紗
2only窗簾
3only窗紗
4窗簾+窗紗+燈光
5窗簾+燈光
6窗紗+燈光
7全開
這麼多種的變化,保證讓窗戶的表情變得有趣多了~

▲窗簾搭配窗紗是一門學問,不僅能柔化窗框的突兀感,也能增加空間的表情豐富度。(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在窗框的上方,設計師特意設置了一排柔和的LED燈光,當燈光打上外層的窗紗時,就有了另外一種層次的光暈美感。(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很特別吧~一般窗紗都是在窗簾後方,樹哥這樣特意顛倒過來,再加上燈帶的設計,別有一番風味~很值得你筆記學起來唷!(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