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典範例> 鋼筋叢林中的溫暖 "屋中屋"裡的"木建築"

經典範例/

鋼筋叢林中的溫暖 "屋中屋"裡的"木建築"

在朱志峰設計師的基因裡,肯定有著一對染色體是刻畫著"日式空間設計魂",如此一來,才能讓他在坪數不大的空間中,每每都能展露出更上一層樓的精彩設計。就好比今天專欄要介紹的空間,不僅有著"茶室"文化作為設計內涵的底蘊,朱sir這次更將"木建築"的溫暖,以"屋中屋"的形式,植入這冰冷的鋼筋水泥建築中,讓小空間也能處處體現"窺"的樂趣,將小宅空間的居住質感,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境界。

▲朱志峰設計師在小坪數的空間中,創造出舒適的生活,並植入日式經典的「燒杉」,讓經過深度碳化後的木頭細膩紋理,賦予空間溫暖樸實與獨一無二的面貌~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朱sir利用一個「大居間」為格局規劃主軸,並輔以小閣樓做為主臥空間,同時將「燒杉」當作空間中最大的亮點。當木質經過深度碳化後所產生獨一無二的色澤與紋理,置入現代鋼筋水泥建築中,恰好完全命中屋主對於家的想像;而爬上小閣樓後的空間,不僅是睡眠區,更是蘊藏日本傳統文化「茶室」內涵的小起居室;上閣樓的動作,宛如登高隱居的意象,屋主藉此可領略茶室的精神,甚至能在此處閉關、修煉身心,讓臥室不僅是一個休憩的空間,更是能夠提升身心靈契合的禪室。
這個以「茶室」為底蘊的小閣樓,是朱sir將日本茶室文化融會貫通後,賦予主臥室更具文化意涵的靈魂所在。
當家人偶爾留宿時,只要在大居間鋪上被褥,轉瞬間,宛如時空轉換至日式高級溫泉旅店,彷彿置身在日本度假般的感受。
▲運用「大居間」作為公領域的規劃主軸,並以小型茶几、升降桌,創造空間的靈活度與彈性,平時這裡是休憩、靜心的角落;收起桌面,鋪上被褥,立刻搖身一變成舒適的睡眠區。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沿著樓梯爬上小閣樓後,這兒是安穩、寧靜的主臥空間,而除了扮演睡眠區的角色,同時也可以被定義為「茶室」,將「上閣樓」的動作,轉化成登高隱居的畫面與意象,因著這個空間,讓屋主體會茶室文化的精髓,在此修身養性,喚回心靈的寧靜。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此外,關於「窗」的規劃,更是朱sir在這個空間上演的拿手好戲。巧妙地將位於主臥與書房處的窗分割成上、下二部分;上部的窗轉化成睡眠區(小閣樓)的地窗,而下部的窗則配置於書房,讓採光自由灑落;不僅如此,居間的落地窗,則以「雪見障子」修飾現代感十足的鋁門窗,同時也保留了唯一通往陽台出入口的活動彈性;接著從小書房望向大居間的隔間牆,朱sir則是利用「千本格子」創造出"窺"的意象,若隱若現的畫面構圖,隱密中藏著驚喜;睡眠區刻意縮小尺寸而開的小窗,除了保有睡眠區的隱私性,也讓屋主在閣樓臥室能再次享受"窺"的樂趣;在這個空間中的每一扇窗,都是經過朱sir精心規劃而存在的,透過窗扉,描摹人性對於"窺"的好奇心,以及透過窗,遙遙相望的浪漫、趣味性~

▲設計師以層次豐富的斜面天花板,修飾吊隱式空調;而原本頂上有著兩支大樑,則運用鏡面+網代天井的溫潤編織感,讓視覺充斥精緻細膩且更有延伸感~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運用「千本格子」打造若隱若現的神秘感,刻畫人性對於"窺視"的好奇心,為平凡的日常,增添不凡的趣味及生活的軌跡~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主臥房刻意縮小尺寸而開的小窗,為的是讓睡眠區保有隱私感,同時也再次營造"窺視"的樂趣,透過各種不同的窗扉,創造對看、相望的浪漫與情調~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利用深厚的日本文化底蘊為平凡的日常,注入不凡的樣貌,這是朱sir想要給屋主的,完全不一樣的感受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