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自地自建 早知道 格局配置 一次好

倩芸夢想家/

自地自建 早知道 格局配置 一次好

今天的專欄我想來聊聊自地自建案,雖然大多數的人買房,都是以成屋、預售屋居多,但現在自地自建的案子,也有愈來愈多的趨勢,如果能把握先機,在規劃自地自建案的一開始,就讓室內設計師參與整個過程,那麼就能夠避免房子蓋好後,再做敲敲打打、重改格局的第二道工,也就是說當房子完工時,格局也順勢到位、隨之完美。
這個個案,就是個很好的參考範例。

這是棟祖孫三代同堂的三層樓別墅,於是在房子一開始準備自地自建規劃之初,就設定好一樓除了是大家齊聚一堂的大公領域,也是長輩生活起居的主要空間,所以舉凡客廳、泡茶室、完美圓桌+中島的大餐廚空間與長輩房,都以1F為主~除了讓長輩活動自如之外,也增加全家人與長輩相處交流的時間。

▲以清爽的色系+溫暖的木質調規劃1F的公領域,搭上百葉窗打造窗扉,讓室外的陽光能夠依屋主需求自由的調節,精巧的客廳搭配茶室,更是適合一家人齊聚一堂~ (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現代風中島+圓桌,讓餐廚區的使用上進可攻、退可守,想要輕鬆的來點輕食、或者招待親友都相當適合,一應俱全的安排讓「廚房日常」多采多姿。(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二樓則是以大尺度的主臥室,外加量身定做的更衣室及書房,為男、女主人打造專屬的空間,而這些空間的格局的安排與配置,則是靖雅在一開始就規劃好的,而非成屋後才來更改的格局,充分的發揮了自地自建案與一般房屋裝潢不同的優勢,當房子落成時,屋主期望的空間格局也一併到位。


▲典雅沉穩的主臥空間,營造出休憩與睡眠時的安定與閒適,加上採光充足、設備、收納量齊全的更衣室區塊,全然體現出在自地自建前,設計師將格局事先規劃好的完美配置與規劃。(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另外一個自地自建格局提早佈局的亮點,是比例完美、公平性滿分的1:1小孩房。男、女孩房完全對稱的格局,讓兩個小主人的空間不僅大小一樣,格局配置也一模一樣,都專屬於自己的小閣樓,睡眠區、更衣室和閱讀區,讓兄妹倆的空間各有特色,也完全公平。


▲夢想中的小閣樓,是孩子的秘密基地,再加上書桌、睡眠區、更衣室,將整個空間添入孩子們鍾愛的風格,為小孩房創造獨樹一幟的表情與風貌!  (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位在別墅3F濃厚工業風的臥房,以穀倉門與斑駁白磚呈現視覺亮點,除了生活機能與配置面面俱到之外,將隱藏在床頭背牆的門片推開,會發現令人驚喜的儲藏空間,對屋主來說,這個儲藏室真正好用又實際! (境庭國際設計周靖雅設計師授權提供/大夢想家)

最後我要說,如果你家正打算要自地自建,那麼請聽從我良心的建議,ㄧ定要在一開始建築結構體規劃之時,提早讓室內設計師從居家格局配置的角度,來給予建築結構上的建議,那麼我相信房子蓋好後,格局肯定也能同時達到你想要的理想配置,絕對是事半功倍的良心建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