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花甲老屋 整容大翻身

倩芸夢想家/

花甲老屋 整容大翻身

連棟的透天厝在台灣是很常見的房型,這樣的老屋通常只有前、後方有採光,更妙的是~它只有一支通到底的樓梯(沒有任何轉折)但往往要分別通往三〜五個不同的樓層(也可能是不同的人家),採光通風是個問題、家戶隱私是個問題、格局狹長在空間配置上相當棘手也是一個問題〜
 
我相信大部分擁有這種老宅(祖厝)的屋主,應該都動過想把老屋賣掉換新房的念頭,但仔細算一下,就會發現新屋的公設比太高、房價太貴、扣完公設後可利用的空間和期望值相差太大。這時候就不如來看一下今天這篇專欄,你會發現原來只要花些心思,把老宅重新翻修整理,不僅能讓生活品質大大提高,也能讓你重新看見你的老屋所擁有的最高價值哦〜
▲原始屋況除了屋體結構老舊,看起來陰暗又凌亂、讓人退避三舍,可以想像在房子翻修前,這裡居住的生活品質相當不好。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首先看到這棟花甲老宅,在原本三樓的部分,由於年久失修、房屋漏水嚴重,再加上老屋原始的木結構鬆散搖動,讓房子只要一遇到雨天、颱風天,外面刮大風、下大雨,屋內就下起小雨、鬆散的木造結構也讓房子搖搖晃晃,於是將房子老舊的木結構,重新改造成堅固防鏽的鋼構,是老屋重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環;結構穩固了,漏水的問題才能一次到位的解決〜
▲設計師將舊屋原始的木造結構打掉重練,以堅固的鋼構重新構築,同時補強所有的樓板、屋頂…,一併解決了漏水、缺乏採光等老屋會碰到的問題。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再來一根腸子通到底的樓梯,讓公、私領域以及屋主的隱私難有清楚的分界,於是妤如將原本直通到底的樓梯,在二樓處做了一個分界,讓原本的外梯,僅能通往至二樓,至於二樓到三樓的部分,則改為內梯,如此一來原本難分公、私的格局終於突破了盲腸。
 
接著,在二樓的格局動線,又再細分成兩大動線區塊,動線一是讓客、餐廳,以及佛堂成為一個大公領域,家人可以共用;動線二則是不經過客廳,直接通往二樓長輩房及客用衛浴;而通往三樓的內梯,剛好就留給屋主專用,即便晚歸也不會打擾到長輩的作息〜
▲設計師運用溫潤的木質系搭配淺色調,將客、餐廳、廚房與佛堂整合成一個大公領域,屋主與家人可以齊聚一堂、共同使用;而通往三樓的內梯,則成了屋主的專用梯。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與家人間各自保有彼此的生活場域及隱私,想要獨處時,又能擁有自己的小天地,平時也能相互照料呼應,讓重生後的老宅,繼續凝聚著家人間的感情。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以低調耐看的磁磚規劃衛浴空間,清楚的乾濕分離與收納分明的盥洗檯面,是個五臟俱全的精巧衛浴!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多功能房的存在,讓空間使用坪數更有餘裕且彈性,運用玻璃拉門作為隔間,定義場域的同時也保留空間的穿透感。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原本該到退休年紀的花甲老屋,在經過仔細的考量和規劃後,不僅再住個二、三十年不是問題,最可愛的地方在於,以往帶女友回家一次之後就碰壁的屋主,相信在房子大整修之後,愛情運也能大開,祝福他在這重生的老屋裡,結婚生子、延續祖厝的香火,幸福美滿〜
若你也剛好是擁有這類老屋的屋主,或許可以考慮重新翻修一下老房子,我想這花甲老屋可以給你的,肯定比你想像的多更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