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魔法】新。待庵
【小坪數魔法】新。待庵
首頁> 夢想好宅> 小坪數魔法> 【小坪數魔法】新。待庵

【小坪數魔法】新。待庵

設計師:
朱志峰
坪數:
12坪
格局:
1LDK
成員:一人

穿梭在竹科、中科、南科的屋主,以高鐵作為科技新貴日常通勤的交通工具,因此從日本旅居返台後,便選擇了一處座落在高鐵站附近的精緻宅當作歸巢;這般「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型態,屋主嚮往的是一份回家後的療癒及放鬆,於是朱Sir將本案的設計重點放在:找回屋主曾在日本生活的日子所體驗過的文化底蘊與生活氣息~
一如既往地,朱Sir總能在坪數不大的房子內,喚醒格局的爆發力、並規劃一應俱全的高機能配置,因此麻雀雖小,但在這12坪的空間中,仍然完整地涵蓋了土間(玄關)、客、餐廳、廚房、衛浴以及臥室,甚至還有一間收納量不同凡響的儲藏室。除了完善生活上的各種需求,將雋永的日式精神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注入空間中,才是朱Sir設計中的重頭戲! 
以土間玄關來說,普遍在東方人的思維裡,進入室內需要先「脫鞋」這件事,已是家戶中司空見慣之事~但可曾想過,脱鞋入家門的動作背後也有許多的細節與學問,如何讓「進家門」這件事,更有儀式感與溫度,更符合生活習慣:比如擁有一個方便的動線與空間,能夠隨手卸下從室外採購的物品及貼身物件,再好好地拖鞋;亦或遇到有不是那麼熟的訪客簡單拜訪時,不需要刻意脫鞋,便有個簡易的場域能夠進行交流;土間玄關在這12坪大的空間中,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除了消弭生活的冗贅、同時也提升空間的完整度;朱Sir希冀以延續土間玄關,將這些容易被忽略、卻每天都會經歷的日常,落實在設計裡。
在一般人的想像中,房子要擁有明確劃分的公、私領域,通常是大坪數的空間才能辦得到;但朱Sir卻巧妙的運用地坪的高低與層次,讓12坪的空間,也能清楚的定義出公、私領域;當交情夠又熟識的親朋好友,脫下鞋子,踏上居室中溫潤的榻榻米時,就能更進階的體會與屋主關係上的尊榮、到達專屬的和風居室(living room)。 
接著進入私領域,朱Sir這回以「茶室兼臥室」的概念,定義專屬屋主的私領域空間,將日本茶室文化中的「躪口」,融入臥室進門處,透過彎腰、屈膝的動作進出臥房,完整地體現日本茶室文化的謙卑與神聖的敬意,將生活與文化的底蘊透過設計的手法將其合而為一。 
12坪的精緻小宅,傳承獨特且感性的日式精神~
除了追求不同凡響的文化素養,最美好的日常,是開啟雪見障子,擁抱室外的綠意與朝氣,迎著日光,愜意地在備餐台料理著今天的餐點;最親愛的家人坐在連接備餐台的餐桌上,相互談天說地;這般貼心的設計,串起了家庭成員間的情感,讓置身在居所的時光,點點滴滴都被賦予了與眾不同的意義。
乍看這12坪的空間,除了完整的生活機能及格局讓人讚嘆,它道地的日式風格也讓人嚮往在日本渡假的時光~
但~透過朱Sir的解說,了解設計者的發想初衷、明白了空間中所蘊含的文化底蘊,會讓人發自內心的認同進而愛上這個有內涵的「新。待庵」。

我有裝修問題,馬上連絡設計師

X
發訊息
撥電話
LINE
?

發訊息給設計師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一旦點擊送出,即表示您已詳閱
並同意 大夢想家網站的隱私權聲明

送出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