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預防勝於治療 小心濕氣傷害了你的家和健康

倩芸夢想家/

預防勝於治療 小心濕氣傷害了你的家和健康

我從小到大有一個怪癖,就是不喜歡身上有任何一個地方有濕濕涼涼的感覺,所以只要衣服袖子沾到了水,或是雨天褲管濕濕黏黏,哪怕是洗完手不小心擦到我的褲子衣服上,我都會立刻要換掉那件衣服或褲子才行。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分享我的抗濕心得。

1. 預防勝治療

珪藻土本身是一種可以調節溼氣的建材,不過以我的經驗來說,在一個空間中要使用超過80%的壁面+天花板,那效果才驚人。記得我曾經採訪過一個屋主,從林口搬到新竹,大概是住在林口被濕氣嚇到,所以在新竹的房子,全室的壁面+天花板用了80%以上的珪藻土,我真的不誇張,當我一走進他們家,不但覺得溫暖,而且空氣中就是一股乾爽的味道,這經驗讓我至今難忘。

▲珪藻土不僅可以吸收濕氣,配合不同師傅抹出的不同紋路質感,再搭配上燈光投射,就成了你家獨一無二的牆面造型。(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2. 選用抗濕材質

如果住在1樓或山區潮濕的地方,在地面完全別考慮鋪設木地板,壁面也千萬別貼壁紙,那只會自找麻煩!我會建議在壁面可以用磚或石材來替代漆面和壁紙,在地坪的部分就用木紋磚來代替木地板,這樣即使家裡比較潮濕,也能保有木地板的溫暖質感囉。

▲如果你家特別潮濕,可以考慮使用不怕濕氣的石材或磚來取代漆面,空間也會因此多了不一樣的美麗面貌。 (IS設計陳嘉鴻設計師授權提供)

3. 注意反潮

特別是在1樓的房子,南風天時地板特別容易反潮,所以治標又治本的方法,便是1樓的房子一定要在鋪設地坪前,作全室的防水層,最好是乾區2~3層、濕區3層以上,才能夠預防南風天地板反潮,又濕又黏的困境。

▲南風天的時候,沒有施作防水工程的地板容易像流汗一樣反潮,令人頭痛。(Via Green Building Advisor)

▲老屋翻新需要非常注重防水工程的施作,看得出來這間房子交由設計師裝潢前是大發霉的狀態嗎?(研棠設計莊昱宸設計師授權提供)

4. 吊隱式除濕機

如果你是預算比較寬裕,又或者是一年當中有半年不住在家裡的人,那我會建議你在裝修房子時,做吊隱式的除濕機。如果家裡也是使用吊隱式冷氣,就一起施工、做成排水系統共用,你可以自己設定濕度,比方說當濕度高於50%時,就自動除溼,你也不用擔心排水的問題囉。倩芸還要給你一個貼心小建議,不管吊隱式冷氣機或除溼機的天花板維修孔,至少要留40X80cm的大小,才方便日後維護保養。

▲使用吊隱式冷氣、除濕機,可以做排水系統共用,除濕機自動除溼時也不用擔心排水的問題。 (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5. 基本款除溼機

如果你只打算買除溼機來解決溼氣的問題,也是個不錯的好方法,你甚至可以在裝潢之前就幫每個空間中的除溼機找好一個家,門片用百葉或格柵的形式,既美觀又不妨礙除溼的功能。更進階的方法是連排水管都一起預留,之後再買一個定時計時器控制開關,每天定時除溼6~8小時,那麼就算出國個十天半個月,也不用擔心除溼機沒有人幫忙倒水的問題了。

而且啊,其實只要空氣中的濕度控制在50%以下,塵蟎就難以存活了,比起買一堆防蟎寢具還是相關用品,這就是最簡單又有用的方法啦。

▲幫除溼機留好位置和插座,門片可選用百葉或格柵樣式,既美觀又不妨礙除溼功能。(亞維空間設計簡瑋琪設計師授權提供)

6. 生活小習慣

我有三個抗溼氣的生活小習慣,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

1) 每次在淋浴間洗完澡,就隨手用刮刀刮乾水漬,一來不潮溼,二來玻璃也不會太髒啦。

2) 每兩個星期,我就會把除溼機推進去我的更衣室,把所有櫃門片、抽屜都拉開,再把更衣室的門關上,進行定期除溼。

3) 我有一些很寶貝的包包和保險箱,定期一個月會換一包乾燥劑,以免包包發霉。如果是包包的部分,我會比較推薦粉末狀的乾燥劑,我就有朋友發生過慘案,她使用果凍狀類型的乾燥劑,結果太久忘記更換,最後乾燥劑整個侵蝕滲進皮革裡,珍貴的包包直接報廢,真的是哭到沒眼淚啦!

▲自己存錢買的第一個名牌包包,每個月我都會很寶貝地把它拿出來擦一擦、看一看、換乾燥劑,然後……再放回去。聽起來有點傻,但每個月這樣的牛郎織女會面,我就心滿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