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德國 iF設計獎 實至名歸 得獎好宅

倩芸夢想家/

德國 iF設計獎 實至名歸 得獎好宅

今天的專欄,我想跟大家來聊聊''新和風''這個愈來愈受到大家青睞的居家風格;或許在十年前,你會認為這是少數人喜歡的小眾風格,但是隨著大家對日本旅遊的重度喜好,再加上現在的房子扣除公設後,實際能使用的空間坪數並不大,因此新和風的清新自然、坪效的充分利用、以及一進家門就有渡假的心情氛圍,都是「新和風」大受歡迎的主因。
「新和風的空間,除了愈來愈被大家喜愛,並且從2018、2020、2021連三次得到德國 iF Design Award的肯定,也讓我這麼多年來,專心耕耘的空間風格被看見、被認同,因此德國 iF設計獎也成為我檢視自己是否一直有在進步的重要指標」朱志峰設計師開心且誠懇地這麼說。

▲13坪的單身公寓,設計師運用神來一筆「ㄣ字」隔間,完美定義公、私領域,讓生活的細節都能擁有恰如其分的配置。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18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巧用自然素材取代人造新材質,以「友善地球」為初衷,創造充滿溫度的新和風,於經典中看見創新的日式空間。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0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疫情爆發這一年多來,我們全家都很想念出國旅行的感覺,還好有了這個家,讓我們今天可以在和室享受一餐日式定食;明天可以打開窗、走去陽台呼吸新鮮空氣、欣賞日式枯山水庭園造景;後天還能選擇在和室睡一晚,想像著住在日本溫泉旅館般的感受;這個家彌補了疫情以來這些日子不能出國旅遊的小小遺憾,我們全家都好慶幸能夠住在這個空間裡!」屋主醫生夫妻這麼說〜

▲透過日式拉門的軟隔間、打造一輪明月般的日式窗扉、溫潤榻榻米,在木桌上用精緻的木托盤擺份定食,彷彿置身在道地的日式溫泉旅館裡享用美食。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1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陽台處精心打造的枯山水庭園造景,消弭室內與室外的隔闔;障子修飾了冰冷制式的鋁門窗,更能彈性的選擇光源被引入室內的幅度。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1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沐薰之家」是2021德國 iF室內建築設計賞的得獎作品,空間的美感及氛圍從照片中就能讓人清楚感受到的;而今天我想要從實際居住者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沐薰之家」得到iF設計獎絕對是實至名歸、表裡如一的各項特質,讓你心服口服、果然是間好看又好住的好宅!
 
從格局及建材上來說,開闊的空間讓長時間因為防疫而必須宅在家的屋主們,擁有安全、健康又無毒的紓壓環境;質感溫潤的長桌,既是餐桌也是書桌,更是空間中休憩的中心,讓孩子居家上網自學的時候舒服自在,而父母也可以各自在書房或是客廳,一邊工作的同時,也兼顧著小朋友。

▲充滿溫度的長桌,它是餐桌,同時也身兼大人工作、小孩學習的好所在,在這兒,家人擁有更親密的凝聚,共同寫下更多「長桌故事」。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1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而因為疫情不能出外走走的這段時間,朱sir將室內、外連成一氣的陽台設計,大大地紓解宅在家的鬱悶。午後、傍晚,只要坐在和室、打開窗,徐徐微風、自然光,讓一家四口即使待在家中不出門,也能大口深呼吸自然的新鮮空氣,釋放一下心中那股想要去走走的慾望〜
▲打開障子,陽台是個別有洞天的去處,迎著暖陽與微風,讓大自然洗滌你的身心靈、放鬆每一個細胞。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1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再加上這段期間,雖說出門採買的次數儘量減少,但每一次採買的量卻是史無前例的多,因此一進門,玄關處的大儲藏室成了最佳幫手,無論買再多東西,只要門一拉上,同樣可以維持室內空間一貫的整齊優雅。
▲利用木格柵與暖簾定義玄關,保留空間穿透感,進門入眼的畫面很是寧謐、質樸,讓人好奇並且期待著暖簾背後的畫面。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1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此外,一定要分享的是促成這個空間擁有獨一無二靈魂的最後一塊拼圖,嗅覺上的享受〜沐薰,這款健康、無毒,同時又能療癒人心的塗料,放眼望去讓人彷彿身處在京都的同時,也嗅到了檜木香氣以及榻榻米所散發出的藺草香!相信在那一瞬間,身處在這個空間中的每一個人的身、心、靈都徹底地被療癒了〜

▲木質系溫潤的家具、利用短牆打造的TV主牆面,清楚俐落的界定出空間場域,全室的美感、氛圍以及生活上的實用性面面俱到!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2021德國 iF Design Award得獎作品) 

我想因為這段防疫期間才有機會這麼長時間的待在家,也因此才能得到體會五感兼顧、處處用心的居家空間設計,對於居住者的重要。得獎的空間,除了美,也要能實際照顧在空間中生活的人,這個獎當之無愧、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