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就是那道光〜 點亮了我家樓梯間〜

倩芸夢想家/

就是那道光〜 點亮了我家樓梯間〜

今天的專欄,想來跟大家聊聊樓梯間的採光〜
雖然我知道"梯間"並不是家家戶戶普遍都有的配備,而且如果家中有樓梯的,不外乎是透天厝,要嘛就是別墅,再不然就是在都會區,擁有上、下兩層戶型的家庭,雖說這樣的房價,應該不是太平易近人,但~未來的事,誰說得準?!說不定哪天你就剛好碰上了命中注定的房子,而它剛好就是有支樓梯,這時候你就會開始上網搜尋,倩芸曾經寫過的這篇專欄,因為該如何將採光引入家中的樓梯間,讓梯間明亮舒適,其實是門有點難度的學問哦〜
 
★梯間光影
如果我說,這乾淨又明亮的房子,前身是間潮濕陰暗,讓人看了退避三舍的頂層老屋,你會相信嗎?!但~它確實就是間讓人連考慮都不會的三十年老屋,在設計師大刀闊斧重整格局後,將原本橫在屋子正中央,阻擋採光又阻礙通風的那支梯,移至窗邊靠牆的位置,並且將樓梯踏階以植筋的方式嵌入牆內,既穿透、又顯輕盈,同時也能讓採光與通風可以順利進入室內空間,房子瞬間活了起來,連帶著居家生活的動線,也更順暢了;值得一題的是~就連樓梯的扶手,也助採光一臂之力,讓家中原本該是阻擋光源的樓梯,轉眼間成空間中最迷人的亮點〜

▲原始的樓梯位置阻隔採光與通風,於是設計師更動樓梯位置,再以時尚俐落的線條打造新的這支梯,找回光線與清新空氣,喚醒空間的明亮舒適與清爽。 (研棠設計莊昱宸設計師授權提供) 


▲因著樓梯的脫胎換骨,日光也注入整個餐廚區,讓每天下廚及用餐的光景,變得愜意又愉快。 (研棠設計莊昱宸設計師授權提供) 

★望向窗外
有室內設計師參與的自地自建案,就是可以這麼"任性"的把可愛的窗開在整座樓梯的動線上,讓你在每踏一階、拾級而上的同時,都能看著窗外一年四季不同時序的美景,也能讓採光充分的被引進至樓梯間〜這跟以往我們對於梯間總是較陰暗的印象大大地不同;我喜歡這座樓梯的採光窗景,從外觀透過窗看見樓梯的那幅畫面,不論是白天透著明亮的窗、或是夜晚透著溫暖黃光的窗,都賦予這座樓梯完全不一樣的生命力〜

▲純白、線條俐落的建築,座落在綠意滿滿的茶園與清澈的天空間,眼前天作之合的畫面,不是湊巧,而是曾在設計師腦海裡最美好的構圖畫面。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特意在梯間安排的開窗讓人嘆為觀止,由外而內見著階梯的層次感,身在室內爬樓梯時,也能將外頭的景致收進眼底,讓爬樓梯這件再平常不過的事,變得趣味十足。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三角形天井+斜開窗,再添進貫穿兩個層樓的植栽,除了創造建築外觀的亮點讓採光能夠順利的進入家中之外,也巧妙的顧及屋內屋主的隱私。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梯之唯美
這間別墅的樓梯,完全展現出設計師對於整體空間規劃考量的深厚功力!我為什麼會這麼讚美這支梯呢?因為照建商原本規劃的樓梯,是採回字型的方式盤旋而上,不僅浪費空間,也增加動線的距離,於是設計師便將樓梯改為更節省空間與動線的"之"字型樓梯,同時加寬踏階,並將扶手與燈光內嵌在樓梯的壁面,最後以清透的玻璃作為另一邊扶手的選材,順勢將天井的採光引進梯間,同時也讓原本該是家中採光最弱的中間地帶瞬間明亮〜我一口氣講了這麼多優點,是不是該給這支樓梯的設計者大聲鼓鼓掌呢〜

▲改變原先回字型的樓梯形式,將所有樓梯空間規劃在房子的正中央,省去了屋主原本無謂且多餘的繞道動線,同時善加利用天井的採光,讓整座梯透出讓人身心愉悅的光芒。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樓梯扶手選材採用清玻璃,通透感倍增,而樓梯另一側則規劃成嵌入燈光的隱藏式扶手,除了可以充當夜燈,也讓屋主在夜晚行走時更安全。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