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為你的家 開一扇別有洞天的窗

倩芸夢想家/

為你的家 開一扇別有洞天的窗

常聽到人說:他在看人的時候,最先看的是他的眼睛(雖然跟我不一樣,我都是先從腳看起),因為每個人的眼睛裡有故事,總可以窺見一二、了解他的過往。但關於這個論調,我卻多數是用在看一間房子的窗〜對我來說,"窗"就是房子的眼睛,抬頭看窗,總能讓我想像許多關於這個家的故事,特別是透著黃色燈光的窗,又或者是若隱若現的窗,可供想像的空間又更具故事性〜說了這麼多,重點在今天的專欄,我想要來分享幾個我最近迷上的"窗",說不定你也會愛上。
 
★開窗藝術
藍天、綠地、白雲,再加上這棟白色小屋〜出現在這一大片茶園旁,一眼就把我的魂給勾走了〜不過最讓我驚豔的地方,是這棟房子開窗的形式很有趣,屏棄了一般為爭取最大室內面積而開窗的方式,這棟白色小屋適時的退縮了室內的空間,並且打斜的開了上、下層兩大扇的窗戶,不僅讓空間變得有趣,同時也可以讓這棵樹由下至上,同時成為兩個樓層最美的窗景,當然我覺得妙的是~這屋內的隱私,也因著這開窗的角度及這棵貫穿兩個樓層的樹,而被巧妙地保留了下來~
果然~我會被這窗給吸引目光,不是沒有原因的。

▲看膩路上制式的開窗設計,這個自地自建的案場,給人耳目一新的"開窗藝術",大膽的打斜開了上、下層大面窗戶,再種植貫穿兩層樓的植栽,讓人從室內、室外都能感覺與大自然更貼近。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當天色漸暗,屋內的燈光燃起,純白的建築量體上療癒的開窗,讓外觀有種燈火通明的美感,讓人不禁想像著這扇窗裡正在上演的故事。 (直得設計曾明建設計師授權提供) 

★靈魂之窗
如果你看膩了在台灣一般傳統開窗的形式,那麼接下來這幾扇窗,應該可以滿足你多變的口味~雖然這棟房子也是在台灣,不過因為它是位在墾丁海邊的渡假民宿,再加上這民宿在一開始籌備之初,就是秉持著要打造純正歐風的建築,因此你可以看到這房子的開窗形式,除了可以飽覽景色的大片落地窗外,也有長形、拱形、扇形,甚至還有在歐式教堂中常見的開窗形式。我想,也正是因為這樣不同於台灣一般建築的開窗樣式,所以才能讓人有彷彿置身在歐洲小鎮的度假感受吧〜


​▲這棟滿滿歐風感的建築,它位在墾丁的度假民宿,仔細看它的開窗形式,綜合了矩形、拱形、特殊的三邊形,並搭配多樣的窗簾款式,放眼望去,別有一番異國風情。 (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房間內的窗,依著空間風格擁有不同安排;切割造形的窗,看出去的景色,就像在看拼圖畫一般,大片的畫作就在眼前,美麗又震撼。 (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樹影呢喃
如果我說你現在看到的這幅美景,前身其實是間陜長型老屋,最末端被鐵皮覆蓋,不但不見天日,而且是間通風奇差無比的暗房,說到這裡你應該就能明白,現在這裡以大片落地窗取代實牆的設計,是多麼的美好了!設計師不僅將採光與通風還給這方小天地,甚至也讓窗景取代了"實牆與窗"的傳統設計,讓這方小天地不僅成為忙碌中可以稍稍喘口氣的空間,也讓"窗"有了另外一種別有洞天的定義。
▲這屬於辦公室的小天地,沙發背牆就是一大片偌大的窗景,外頭有著一顆饒富禪意的樹,洋溢綠意,無論在這裡進行會議、或者休憩,都是個舒適自在的場域。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小而精巧的室外區,於夜晚時分打上些許浪漫的光,樹梢的光影投射在建築物上,那樣的畫面令人心情感到平靜。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