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學進行式> 讓有故事的房子 悄悄走進你的心坎兒裡

美學進行式/

讓有故事的房子 悄悄走進你的心坎兒裡

如果有人問我〜你最喜歡和設計師聊什麼?我會回答:我最喜歡聽他們聊關於每一個家的故事、每一位屋主對家的期待,以及每一個家因為屋主的期待不同,所衍生出獨一無二的設計〜
因為以上這些種種,讓房子除了美、好看、除了裝飾及基本生活的需求設計之外,更多了一份溫度,以及無可取代的獨特及細膩〜
 
★歸真
如果兒時記憶中的家,是最能讓你感到自在又放鬆的環境,那麼,何不把這些美好記憶中的元素,逐一帶入你的新居中呢?
老家的曬穀場、三合院、黑屋瓦、灶咖、茅房⋯⋯這些兒時的記憶,透過設計師的手,一一呈現在家中的每個角落,創新中帶有復古懷舊的氣息,依舊是能讓屋主卸下一切防備的避風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家中為兩個小孩偶爾短暫留宿所預留的客房,平時是收納空間,亦是可以隨時席地而坐的榻榻米,但〜當小孩都回家時,卻是種「永遠幫你們留一間房」的貼心設計,也是讓這個房子能夠承先啟後、繼往開來,延續這個故事下去的溫暖動力。

▲以涼爽的灰色系為空間基底,格局上規劃出老家記憶中戶與戶間的巷弄感;電視主牆的燒衫呈現老家的黑屋瓦意象;極具穿透感的鐵件與軟裝上的搭配,更是完美地帶出復古情懷。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能夠自由收放的餐桌,讓空間的運用更有餘裕,牆面的乾芒草及稻穗,傳遞了老家三合院曬穀場的意境。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平時是實用的收納空間,當兩個兒子偶爾來留宿,馬上幻化成他們的睡眠區,灰色系的榻榻米,更憶起當年那種席地而坐的土親人親〜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穿越
之所以會把這個案子特別提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我一看到這個空間,腦海中就有許多電影畫面浮現~這個看似充滿著懷舊書卷氣息的空間,一個旅人安靜地坐在畫面裡,茶几上擺著書報,放上一杯熱茶,時空能是昭和時期某位藝術家的起居空間;也可以是殖民時期老上海的日本軍官宿舍;又或者,時空拉回日治時期的南台灣,這兒是為老醫生的居所…這種種復古懷舊的場景,一個接一個在我腦中閃過,不知道你們是否有感應到我所說的那些畫面呢?

▲特意營造的昏黃光線,投射於道地的日式建具上,一位穿梭時空的旅人,在專屬他的時間線裡,沉浸著。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串聯客廳的開放式書房,穿越障子透進的光線,讓榻榻米的溫潤更加乘,此刻你的腦海,又進入哪個時空呢?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仰望
熱愛旅行的屋主夫妻,曾經對著阿卡塔瑪沙漠的星空許下心願,但願可以把這片美景搬回家中…希望在家中的客廳,抬頭仰望,就能看見那一年、那一天,阿卡塔瑪沙漠上的仲夏夜星空〜
特別的是整個沙發基座的設計,也以露營營地的概念打造,讓後來增添的家中新成員,也能感受父母當年在那片星空下的悸動。這個家好有愛、好有fu〜是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居家設計。

▲客廳區以露營營地為概念打造之,架高沙發區喻"露營基地",深色木紋走道表"河流",熱愛旅遊的夫妻,浪漫的將旅行記憶,搬進家中細細品味。 (一畝田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劉俊輝設計師授權提供) 


​▲烙印在心中的星空,隨著那晚在阿卡塔瑪沙漠星空下許的願,利用設計轉化成家中那處最美的角落,讓家裡的新成員,彷彿也親身經歷父母親當年的美好旅程。 (一畝田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劉俊輝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