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學進行式> 乘坐時光機 回到小時候

美學進行式/

乘坐時光機 回到小時候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角落,它乘載著我們童年時期所懷念、所在乎、所喜歡、所安慰的每一個畫面;而當我們長大後,有能力可以裝潢自己的家,有些人就會想著把小時候那個深埋心中的畫面放進家中,因為那個感覺,才是真正的歸屬感,才是真正讓人感到放鬆,卸下武裝防備的自在空間。今天要分享的這三個空間,雖說不是我的家,但設計師到位的設計功力,竟也能讓我感同身受屋主溫暖的兒時回憶,所以我滿心喜悅的想分享心中的那股悸動,在我的這篇專欄裡〜
 
★樸
這間有著濃濃復古、懷舊台灣氣息的衛浴空間,在所有的住宅空間衛浴中,堪稱一枝獨秀,也是讓我滿懷感動的一間衛浴,雖然它只是整間房子中最枝微末節的小空間,但打從一進去透著黃光的木格柵門,到推開門後,所呈現的灰階水泥色系,復古懷舊的時空感,處處都有著不可忽視的張力!特別是淋浴區結合了泡腳池,完全可以感受到,屋主小時候的家,大概的氛圍以及畫面了。我相信對屋主而言,推開家中的每一扇門,就彷彿如乘坐著時光機,瞬間回到小時候的時空〜

▲映入眼簾的灰階水泥色,讓人霎時掉入回憶漩窩,特別打造精緻的淋浴池兼泡腳池,在隱約閃爍的黃光裡,有股反璞歸真的浪漫。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運用日式格柵打造衛浴門片,搭配空間中磨石子的粗獷感,襲來的懷舊與純樸,讓時空瞬間抵達那個伴隨成長光陰的老家。 (馥閣設計黃鈴芳設計師授權提供) 

★重現記憶
想要在台灣都市鋼筋水泥的叢林中,找回小時候去日本長輩家拜訪時的那股親切感,確實不容易!但,設計師辦到了〜
首先設計師將坪數不大的客廳及一個小房間打通,以和室拉門的軟隔間方式,讓這個空間可以是客廳,也可以是單人房,也可以是一大加一小的大起居空間,更能夠成為一個大通舖,完全捕捉兒時回憶精彩的瞬間;接著以溫潤的榻榻米喚起屋主小時候,小腳ㄚ踏在上面的那股溫暖感受,那是現在建材所無法給予的安心感。儘管我不是屋主,但我仍能夠藉由這個空間中,每一個設計上的小細節,一探屋主小時候的美好記憶〜

▲在一棟棟以鋼筋水泥打造的建築物裡,設計師想創造一種溫度,是小時候在榻榻米上的安心感,於是以跳色系的榻榻米,取代一般的硬地板質地,讓人從視覺及觸感上,找回那份熟悉感。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以傳統日式拉門的軟隔間的方式,讓和室能是客廳、單人房,也能變身為一個大通舖,彈性運用空間之餘,同時讓溫潤且自然的素材,訴說著歲月靜好。 (玳爾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朱志峰設計師授權提供) 

★愜意步伐
退休的校長夫婦,他們這一生奉獻給教育,將他們大部分生活中的場景,擷取精華濃縮至空間中,我想這樣的環境不僅熟悉,也更適合伴他們度過人生的下半場,無疑是個有故事的空間。我想不僅僅是校長夫婦看到這面黑板牆會有感觸,就連身為局外人的我們,看到這黑板牆,耳畔也會立刻響起"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
這個空間,是不是也讓你彷彿搭上了時光機,即刻回到校園,那年少青澀的時期呢〜

▲客廳主題牆的設計概念,以"黑板"喻為"教師",象徵兩人從教師晉升到校長職的過程,將黑板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便成為家庭成員間互相溝通、留言,能夠增進情感的交流平台。 (一畝田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劉俊輝設計師授權提供) 


​▲黑板連接"菊水後製清水模",傳達身在校園中單純的意象感,再接著緊鄰木系櫃體,舒服自然的材質,更象徵著校長夫妻倆未來的人生下半場,是場愜意的旅行。 (一畝田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劉俊輝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