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窗戶內的故事‭ ‬不小心就洩漏的幸福光影

倩芸夢想家/

窗戶內的故事‭ ‬不小心就洩漏的幸福光影

對於光的顏色,我從小就有自己的偏好,我熱愛黃光,對於每扇窗戶所透出的溫暖光芒,總能讓我小小的腦袋瓜裡,冒出許多想像。歲月輪轉,直到現在長大了,自己開車等紅綠燈、塞在忙亂車陣中時,最愛做的事,依舊是抬頭看看這萬象燈火,想像著每一扇窗戶內正在上演的故事。黃光有一種魔力,好像能把平凡的生活,灑上溫潤、幸福的魔法粉末。

▲溫潤的黃光為居家空間施展魔法,添增生活溫度。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至於白光,我總會忍不住和補習班、醫院、加班等等……劃上等號,總覺得有點冷冰冰、嚴肅。純屬個人意見,但我有時候都會幻想窗戶裡透出白光的那戶人家,感覺可能像《月薪嬌妻》裡還沒遇到美栗的平匡,生活過得一板一眼,少了些情趣呀。

▲白光令人感覺一板一眼,較為無趣,有時也讓人會聯想到工作的壓力。(via kushii blog)

不過雖然身為標準黃光控,唯有一個時候我卻還是很堅持一定要用上白光,那就是化妝的時候啦。記得以前跟著《世界非常奇妙》到雲南出外景時,小小簡陋的房間裡,只有一盞微弱的黃光燈泡,那時候怎麼化都覺得不上色,等到一走出房間外上鏡頭時,才發現……自己化成了無敵大花臉!從那時起,我就學到教訓,化妝時一定要用黃白交錯的燈光,嗯……你沒看錯,是「黃白交錯」,對,我還是堅持要有黃光才行!

其實在設計房子的燈光時,我會建議大家多做幾種燈光迴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電源開關除了有簡配版的全暗、全亮功能之外,最好可以在開關選擇時,多幾樣不同的光源搭配套路。無論是部分的點光源、情景光,或是層板燈,其實都能讓空間有不一樣的表情。

燈的重要性,就像潘迎紫姐姐說過,她每次拍戲前,都會拜託燈光師給她最漂亮的燈光,把她打美點。如果燈光打得好,她就請大家吃超高級的進口蘋果。這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蘋果光」由來啦。

▲牆壁、角落的點光源,能讓空間有更豐富的表情呈現。(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室內設計也需要「蘋果光」來替整體空間美化,美還要更美。(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有些高級石材,或是漆面、壁面設計,同時也都需要燈光的配合,才能呈現最完美的加乘效果。有時候空間中的設計,不是多麼複雜,但角落或天花板的一盞特殊造型燈就能畫龍點睛。有些燈你可能覺得它看起來沒有太特別之處,甚至有點不起眼,但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外行的人看熱鬧,內行的人就懂得看這燈源光線方向,在光影交織變化下的藝術之美門道。

▲選用一盞特殊的造型燈,立即為簡單的空間畫龍點睛。 (白金里居設計林宇崴設計師授權提供)

▲自然與人造燈源的光影搭配,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空間藝術。 (白金里居設計林宇崴設計師授權提供)

就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說,如果晚上睡到一半突然想上廁所時,我就會很慶幸自己當初堅持要安裝夜燈,高度選在膝蓋以下,微弱而確實的光源就足夠指引一條明路。還有緊急照明裝置,大家在裝潢時可能不會特別想到這項需求,但每次只要一停電,當大家還在慌亂無措、著急地翻箱倒櫃想尋找手電筒或蠟燭時,我卻一點也不慌張,因為至少我不怕自己會迷失在可怕的黑暗中。

▲半夜睡醒想上廁所,階梯層板夜燈能在黑暗中指引你一條明路。(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最後,我想再提醒大家一定要告訴你的設計師,記得幫你在床邊設置電燈開關,免得培養了一身睡意的你,還要掙扎起身關燈時,周公就毫不留情地跑了呀。

▲在床邊安裝電燈開關,不怕睏意來襲卻還要起身關燈,可以好好安心睡一覺。 (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