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家中裝修6訣竅‭ ‬千金難買早知道

倩芸夢想家/

家中裝修6訣竅‭ ‬千金難買早知道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捶著心肝說:「早知道怎樣怎樣就好了~」的經驗呢?這種「早知道症候群」,倩芸自己真的很常從剛裝修完家裡的朋友身上看到。所以倩芸我今天就又要雞婆一點,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在居家裝潢時可以事先注意哪6個小細節,你就不用心酸地加入「早知道症候群」囉。

▲居家裝修注意6個細節,生活品質更加倍。(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中裝修6訣竅 第1招-馬桶旁邊留插座

隨著科技發達,免治馬桶座越來越多款式,價格也日漸親民,或許你在裝修時還在考慮觀望要不要加裝免治馬桶,但相信我,先在馬桶旁邊預留插座,日後你決定好要添購時,不用再痛苦思考浴室裡電線怎麼走、怎麼繞都不對。

▲馬桶側邊留插座,日後想更換使用免治馬桶更方便。(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中裝修6訣竅 第2招-浴室預留暖風機孔洞

現代住宅其實大多有一個通病,那就是浴室普遍缺少對外窗。但偏偏台灣又位處潮濕的亞熱帶地區,反潮現象更是日益嚴重。這時倩芸我就很建議大家,浴室最好預先留好日後加裝暖風機的孔洞及插座,不僅能有效根治浴室潮濕的問題,甚至是陰雨天時,也能輕鬆把衣服移至浴室內充當烘衣機做乾燥處理。

▲浴室天花板預留暖風機的孔洞位置,解決居家潮濕問題。(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中裝修6訣竅 第3招-磁磚間縫填塗Epoxy

很多人家裡的牆面或地板想必多少都會選用鋪設磁磚,倩芸我要大力推薦,在磁磚施工時,大家可以選用環氧樹脂(Epoxy)來做磁磚縫隙填充。為什麼呢?因為環氧樹脂(Epoxy)不僅超耐磨耐久用壽命長,更有耐水性防腐蝕的特性,重點是它還抗靜電防塵易清洗。這個有多重要呢?想必大家年節大掃除時都有相同的困擾,磁磚縫隙發霉變黑,和白亮的磁磚一相對比之下,像極了小時候在玩的圈圈叉叉,不好玩又不美觀。所以啦,各位懶人們,不想再在大掃除時,為了清潔磁磚縫隙的發霉黑斑,流得滿身大汗的話,可以認真考慮這個簡單的小訣竅,保證讓你掃除一勞永逸唷。

▲磁磚間縫選用環氧樹脂填充,清潔打掃一勞永逸。(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中裝修6訣竅 第4招-室內至少3牆面預留插座孔

你有沒有過為了充手機電,只能被困在房間或客廳某個角落的經驗?隨著現代家店的推陳出新,我們的居家環境越來越少不了這些零零總總的3C產品。所以我非常建議大家,在一個空間的四座牆面裡,最好能做到多達三座牆面都能備有插座孔洞。不管你之後怎麼更動家具,改變居家空間,你都能隨心所欲順應各種變動。

▲室內至少3座牆面都要留插座孔位,讓生活機能更便利。(界陽&大司設計馬健凱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中裝修6訣竅 第5招-勿遺漏220V專用電源孔

最近很多姊妹跟倩芸分享,她們迷戀上水波爐的功效,還有美規的上烘下洗疊立式洗、乾衣機,洗衣服不用再傻傻等待洗脫烘一機的長久運轉時間。但……問題又來了,這些家電用品偏偏都是220V的專用電源規格。所以大家如果能事先留下220專用的電源孔座,將來對於家電的選擇會更多唷。

▲別忘了替林林總總的3C家電產品,預留好220V的插座。(湯鎮權空間設計湯鎮權設計師授權提供)

家中裝修6訣竅 第6招-開放式廚房嚴防油煙

近幾年開始流行開放式廚房的設計,固然美觀又能爭取到更寬廣的空間視野,但油煙的問題也因此浮現,像我的媽咪每次只要煎魚,我下班回家一打開門就知道今晚吃什麼好料了,所以廚房的拉門設計其實真的不能少。

如果你的空間真的不允許你做拉門設計,那你也可以考慮台灣設計師想出的四道工法防線,完整替你阻擋油煙在家中亂竄。

▲防煙四步驟1-天花板安裝加強排風扇。(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防煙四步驟2-強力抽油煙機。 (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防煙四步驟3-瓦斯爐周圍安置導風機,隔絕油煙最前線。 (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

▲防煙四步驟4-最後一道油煙防線,防煙垂壁。(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