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完全公私分明的公私領域

倩芸夢想家/

完全公私分明的公私領域

在大家愈發重視自己生活品質及個人隱私的現代,有愈來愈多的屋主,在裝潢房子、規劃格局時,都會跟設計師要求完全的公私領域分明:也就是親朋好友來訪時,若是沒有主人的允許,那麼所有的活動空間,就僅止於屋主想讓你看見的公領域,至於屬於屋主個人隱私的空間,若是沒有主人的邀請,一般是不對外開放的;因此今天我們要來看的空間,完全是以剖西瓜的模式,一分為二,公私領域清楚分明的格局設計。
 
★一分為二
關於一個豪宅的格局,被要求完全清楚的公私領域分明,是再合情合理不過了,因為屋主總有招待友人來訪的時候,也希望給家人完整的隱私空間,於是在家中最大一片連續牆面中,便隱藏了一道隱藏式的暗門,只要輕輕一推,就能進入完全屬於自家人的空間,門片輕輕關上,這個大器又寬敞的公共領域,確實有著豪宅的風範,也讓人有著實至如歸的感覺。

▲在客、餐廳的連續牆面中,隱藏了一道門片,不著痕跡的存在,讓豪宅的霸氣絲毫沒被遞減,也清楚了成為這個家公、私領域的界線。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一氣呵成的壁面,搭配以特殊線條與色彩打造的天花板,成就傲人的屋高;跳色的壁面也讓空間有了年輕的氣息。 (欣磐石建築室內設計羅仕哲設計師授權提供) 

★完美平分
關於這個有著得天獨厚,幾乎超級方正格局的房子,樹哥在空間上大手一畫,便讓公私領域從中剖開,一分為二;緊接著再將私領域的空間從中一剖,分清左右,讓長親房和子女房,也都能各自安好,在生活作息上互不干擾;從餐廳一路延伸至沙發背牆的大器牆面,其中不僅有著通往私領域的出入口,也有著可以"窺景"起居室的小長窗,讓公私領域之間有著細節上的連結,確實是格局規劃中的上上之選。

▲設計師將沙發背牆及餐廳主牆各自延伸,並加長牆面,不但讓空間的比例更完美,也創造了寬闊舒適的公領域,再來,沙發背牆特別開了一道矩形長窗,這個亮點讓乾淨的畫面多了窺景的樂趣,視覺上也更加豐富。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除了公、私領域分明,設計師也將私領域的長親房與女兒房、起居空間界定的相當清楚,在動線上一分為二,背後貼心的原因是,設想到女兒未來成家後回來住,雙動線的規劃,能夠保有各自的生活領域,避免彼此干擾。 (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隱藏拉門
有別於以上兩個空間,公私領域的界線是在沙發背牆串連餐廳牆面,這個空間的公私領域分水嶺,是在TV主牆與餐廳中間,藏了一道隱藏式拉門,將公私領域清楚界定出來;相信這樣的格局規劃方式,會是未來許多屋主在空間上參考、要求的新趨勢,藉著這篇專欄先給大家參考一下囉。

▲唯美的新古典空間,沙發背牆與餐廳牆面間,藏了一道隱藏式拉門,便是這個家公私領域的分界點。 (成綺空間設計程智祥設計師授權提供) 


​▲公領域悠然恬靜的美,不禁讓人好奇隱藏拉門後頭的私領域會是什麼模樣,但~這就是界定公私領域的奧妙之處,除非經由主人的同意,不然就保留一點想像空間給自己吧! (成綺空間設計程智祥設計師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