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倩芸夢想家> 趕走討厭寒流! 聽聽倩芸的建議讓你家裡變得暖烘烘

倩芸夢想家/

趕走討厭寒流! 聽聽倩芸的建議讓你家裡變得暖烘烘

最近冷颼颼的天氣,再加上全球驟變的氣候,應該嚇壞不少人,也凍壞了不少人!於是我想在今天的專欄中跟大家分享,幾個讓居家空間可以保持溫暖舒適的方法。而這幾個方法愈早知道愈好,尤其是在你有計劃要做裝潢的打算時,早點規劃進去,那麼以後不管還有多少個寒流要來,你都不會再害怕喔~
 
★冷暖變頻的空調
以往大部分的台灣人在裝冷氣時,總以為為台灣是寶島,冷不到哪兒去,所以都不會去選冷暖氣合一的變頻冷氣,多半只選擇有「冷氣」的機型。另外一個原因是早期的冷暖變頻冷氣,和單只有冷氣功能的機型,價差頗大,所以很多人為了省預算而捨棄了暖氣功能。但是隨著氣候的變遷,現在夏天熱得半死,冬天若遇上寒流又冷得要命!再加上現在冷暖變頻的空調,和單單只是冷氣空調的價差不過幾千塊上下。因此我衷心建議大家,若要安裝空調,記得選冷暖變頻機型,它會讓你在冷颼颼的寒流天,一進家門就暖烘烘,也可以讓老人家平安舒適地度過每一個寒流天哦。

▲下班趕快窩進最溫暖的家,冷颼颼的寒流天也不怕。(諄禾設計黃名辰設計師授權提供) 
 
★地暖
這種埋入地板內的地暖系統,以往我以為只有在那些冬天會下雪的國家,才有裝它的必要性,但是以現在的氣候來說,裝地暖其實是比直接吹暖氣或電暖爐更好的選擇。因為它可以更全方位、更均勻地維持室內溫度,可以讓你由腳底暖上心頭,同時不會讓你覺得呼吸道乾燥,或著有皮膚乾癢的困擾,所以裝地暖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特別是對於四肢末梢循環較差的長輩來說,早晨下床踏上地板的那一剎那,其實是關鍵!所以地暖非常適合年長的長青族哦。
 
不過地暖通常造價也比較高,每坪連工帶料大約1~2萬元不等,而且不適用於塑膠地板。大理石和磁磚倒是很OK,若是想在木地板或地毯之下加裝地暖,也要特別詢問一下有沒有「採暖」標示,才適合搭配地暖哦~
註:「採暖」也就是經過”熱處理”的木地板或特別經過”熱處理”的地毯,能防止變形、龜裂同時也比一般的材質來的耐高溫。
 
▲年老的長者特別害怕受風寒,安裝地暖系統,一早就能讓人從腳暖到心頭。(演拓空間設計張德良&殷崇淵&楊霈瀅設計師授權提供) 
 
★浴室五合一暖風機、免治馬桶座
寒流來襲的冬天,在脫衣服要去洗澡的那瞬間,真的很掙扎、很不甘願,而半夜起床上廁所,坐在馬桶上的那一刻也總是讓人睡意全消,睡神跑光光。於是在衛浴空間先預留好插座及管線,裝上一台五合一暖風機,以及免治馬桶座,是我一再大推的暖心選擇,因為以整體裝潢預算來說,這兩樣東西其實不會增加太多負擔,但日後卻會帶給你暖冬最溫暖的生活品質。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在裝修之初就要先預設好,不然日後就算你想裝暖風機和免治馬桶座,恐怕都會有難度!

▲溫馨的鄉村風衛浴空間,安裝上暖暖的免治馬桶座,再冷的冬天也不怕。(你你空間設計林妤如設計師授權提供)


▲在裝潢之初就先跟設計師談好暖風機的需求,日後就不怕寒流來,要大興土木加裝暖風機,卻毀壞了原先美麗的裝潢。(沐絲設計黃靖玹設計師授權提供)


▲寒流來襲,讓暖風機先暖房,再也不怕洗澡前脫衣服的瞬間會讓人好崩潰。(成綺空間設計程智祥設計師授權提供) 
 
★除濕機
假如以上三種方式,你都沒來得及在裝潢時趕上,而且你也只有買除濕機或是電暖器二選一的預算,那麼我會建議買除濕機!原因很簡單,因為當濕氣過高時,人的體感溫度也會覺得特別冷,所以除濕機不僅可以幫你除濕,也會讓你的體感溫度「有感」地上升。這個方法我敢拍胸補保證,因為我自己的房間就是會在早上出門前打開除溼機,晚上一推開房門,空氣中就有一種乾燥的溫暖舒適感~這也是我大推的方法之一~

▲假如怕除濕機的外型和家中風格不搭,也可以請設計師設計格柵門片,替除濕機找到專屬的家。(亞維空間設計簡瑋琪設計師授權提供) 
 
★假如你家住1F,地坪防水請做三層
這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我媽媽家因為位在1F,所以在老屋翻新的時候,我就有跟設計師特別強調,1F容易潮濕,而且在南風天,地板還會反潮,於是在翻修裝潢房子時,我們在地磚下方,下足了功夫做防水。不僅是浴室,就連客廳、餐廳這種乾區也不放過,除了彈泥外,防潮布也不可少~在這麼精心的層層防護下,不誇張,我家現在不僅不會反潮,哪怕是冬天,都還顯得特別溫暖哦!

▲許多來過我家的朋友,都特別讚嘆我們家冬天一點都不冷,還特別溫暖呢~(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


▲將位於1樓的房子不分乾、濕區,都請你做好地坪防水,如此一來就能在冬天或雨天的時候,讓家中明顯感覺到乾燥又溫暖哦~(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授權提供)